铅笔盒子艺术工作室

千千阕歌 (90 Live)(live版) - 张国荣

暗白、:

读到一篇文章,听着一曲老歌,回忆着,感伤着 ......

人到中年,可能就有了一种怀旧的情节。总是没来由的喜欢在怀想一些前情旧事,喜欢在落日的黄昏翻阅一些过往的书籍,喜欢寂寥时聆听一些老歌。

最初听到这首【千千阙歌】应该是在92年吧,二十年过去了,这首歌仍然是我的最。美妙的旋律,伤感的歌词,融合成凄婉的恋曲。每当听到这首歌,就会想起一些模糊的往事,脑海里闪过某一张熟悉的容颜,只是歌还唱响,人事全非。

想来流年匆匆,我们在彼岸正被岁月无情的腐蚀寸寸老去,再也回不到初见的时光。有些事即便是想着,可想着想着就忘了,有些人即便曾经携手走着,可走着走着就散了。记得那时流行卡拉OK,这首歌成了我们每次必唱的曲目,还能想起那时的情景,还能记得你的声音。而今,时隔多年,你早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中,某天,雨点是否轻敲你的窗,某时,风声是否吹乱你构想,你可否会抽空想起一张旧模样?

一首老歌,一个故事,一段前尘,明明已是久远了,埋藏在心中的记忆却那么清晰,仿佛定格在那一幅昔日的风景里。想当初,那个曾经翩翩风华的少年郎,不恢世事,仗着一份轻狂,漂泊红尘,那时花正嫣红呀,那时胸怀世界呀,那时前程似景呀,只道这个巴掌大的江湖里唯我独尊。于是,爱呀,情呀,恨呀,怨呀,穿梭在情感里,以为所有的诺言都美如天边的云霞,以为固守的爱终会到老。直到一颗心被伤得千疮百孔才恍然明白,这不过是一场风花月事罢了。

一个爱字,终身所牵,一个恨字,盈满离愁。当初的相爱,演绎了情感这一方华丽的舞台,诠释了爱情的真谛,痛着也快乐着。无奈何曲终人散落下帷幕,从此天各一方,两两相忘,徒留些许遗憾,那是被往昔所湮灭的温度。你悄然离去之后的日子,我以为我的天空暗淡了,我以为心如死水了,再也不会轻易相信所谓的盟约,你我这样的结果,那是注定的宿命。你走你的,我走我的,我们沿着各自的轨道前行,越去越远,终成陌路。我痛苦的发现,一路走着,一路回首,不曾真的如自己所愿的将过往遗忘,记住的太多太多,需要淡忘的却这般之少。

既然我们已经相背而去,可我还是想问,我曾是你千千阙歌中的哪一阙,我曾是你千千晚星中的哪一颗?

昨夜雨沥沥,晚风轻寒,惆怅满上我的眉宇,隔着窗朦胧中仿佛又看见你的身影,似乎清晰又有些模糊。我记得你说过,假如有一天我们分手了,我会在这样一个雨夜轻轻地将你想起,轻轻的吟唱这首【千千阙歌】。当时听了有些伤感,却并无过多的思量,因为我相信我们会搀扶着走过今生。真的不曾想到,我们那时如此的情深意浓最后也逃不过劳燕分飞的结局。这些年,你为人妻了吧,你为人母了吧,你一定过着甜蜜的日子吧?如此甚好,我终是不辜自己的离去换得你幸福生活。你现在的伤怀肯定不再是为我了,而我的怅然,却还是因为你。没关系,这些年我也早已领悟之后变得释然,得之我幸,失之我命。其实我还想告诉你,我现在挺好的,孤寂了很长的岁月,我也终于有了自己的最后归宿,没有什么波澜壮阔激情涌流,却是那么真真实实平平淡淡,感受到心的宁静和一份踏实。

我明白,生命中有些事情,不管已经过去了如何久远,当无意中再被翻阅的时候,不管美好的怎样如初,还是会在潜意识里隐隐作痛,那份无奈和不甘,却在不知不觉中,把故事的美好无限放大,在暖色里一度悄然绽放。时光匆匆,谁可以挽留且住?没有人会在你生命里永久停留,走的走,散的散,昨日的你是你,今日的你是谁?昨日温情缠绵,今日万般皆空,明日隔山岳,世事两茫茫。

我们或许都是生命里各自的过客,送走一个,还将迎来一个,只是不知道下一个会以怎样的方式登场,是不是还像你一样飘过我的花海流年。

空灵的夜里,谁家的窗口又飘出这一首【千千阙歌】的旋律,拂过夜风的味道,在有着昏黄路灯下的小巷缠缠绵绵。脑子里一下子就忆起很多旧时的容颜,旧时的历程,与恋人相拥,与故友畅谈,愉悦时的笑脸,痛苦时的泪光,恍如昨日。

是了,来日纵使千千阙歌飘于远方我路上,来日纵使千千晚星亮过今晚月亮,都不比起今宵美丽,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,因今宵的我可共你唱。

 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空壳铅笔 | Powered by LOFTER